12 8月 2009

<種樹原則>不砍 不賣 不留子孫

更新日期:2009/08/11 04:09

〔記者陳品竹/台中報導〕賴倍元為了確保自己辛辛苦苦「種」出來的森林永續存在,立下了「不砍樹、不買賣、不留給子孫」的三不政策,也希望透過成立類似森林基金會的方式,永續保留森林淨土。

賴 倍元說,看過太多企業的後代為了爭財,手足反目成仇的案例,因此從一開始他收購山上果園改種樹時,他就灌輸當時還小的孩子,「這片山地都是老天的,我們只 是代祂管理的園丁而已」,幸好孩子也能體會他保護自然的用心,不但贊成成立森林基金會,兩個兒子長大後,一到假日就隨他上山種樹、除草。

將成立基金會保留淨土

雖 然未來可以以基金會信託的方式,確保這片森林的永續存在,但中間的種樹除草、管理維護等花費卻相當龐大,現在每個月10名的種樹、除草工人的薪水就約60 萬,這些目前由他所經營的大雅貨運支付,但他擔心在他百年之後,如果資金不繼,這些森林可能遭到砍樹變賣,甚至割地出售。

因此他除了積極成立基金會外,也在肖楠樹與肖楠樹之間種了些咖啡樹,這些有機咖啡自己烘焙自己賣,所得費用將做為森林維護之用。未來森林更茂密時,這片森林仿效溪頭,開放給民眾進入享受森林浴,所收的門票費用,也將用在森林維護。
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90811/78/1oqz2.html

3 則留言:

magnetic fantasy 提到...

令人感觸良多

記得國中的時候看到新聞
有個財團的老闆決定在一片溼地上做些建設
環保團體大力抗議
希望能為保留溼地生態的豐富性爭取
結果這位老闆說
這些溼地上的動物自己跑來住的
干我何事?

不知道這財團還在不在....

Association Zasimut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Association Zasimut 提到...

本來想寫個長篇大論的,看到那些爭論又不想了,不是害怕或覺得無力。
我想環保的問題還在教育:
如果有民主的概念,
小朋友會更認識水,親近水,
財團可以接受環保團體的"建議",地是他的,他可以做建設也可以做另一種投資。
化學工廠會樂意接受工程師幫他們做比他想像廉價十倍的污水處理,
如果有民主的概念,不會有人聽不進你說的,差開話題說:聽著,我們講講這個。

另外如果民住真的存在可以有人為環保而環保,有人為善行,有人為政治,有人為了歷史得以傳承,
也許有人為了愛,有人為了工作,而我是為了美吧,希望哪一天台灣可以美得在空氣裏感覺到顏色,
沁涼如水的夏夜一樣抓得到溫熱的茉莉花香拂來,做裝置藝術可以做得更有空間,更氣魄。

我想不會有人說:看吧,你說對了"民主",所以追本溯源問題還是在政治XD

我國中在想什麼呢,我好像不夠成熟阿,沒想這些問題,不過我那時就覺得不對勁,如果水不能喝,那洗澡漱口
的時後多恐怖,水會滲進體內啊,我那時想怎麼沒人去想這個問題呢。
h

搜尋

Google Custom Search
Powered By Blogger